關於冰壺

冰壺的歷史

冰壺是一項起源於蘇格蘭的運動,可被追溯至16世紀,根據文字記載,蘇格蘭的兩位公證人員用了一塊石頭在冰面上互相投擲石頭進行了第一場冰壺的比賽。根據記載,第一個冰壺俱樂部和正式的冰壺規則同樣是來自蘇格蘭。到了十九世紀冰壺活動日漸流行並傳入歐洲和美國北部,亦曾在1924年與1932年以表演項目亮相冬季奧運會,但之後一直相距56年後,於1988年與1992年的冬奧運當中才再次以表演項目亮相冬季奧運會。1998年,在世界冰壺聯合會和一眾冰壺運動愛好者的努力之下,冰壺在長野冬季奧運會正式成為奧運項目,在2006年及2008年更分別有輪椅冰壺以及混雙冰壺列入奧運項目。

世界冰壺聯合會

世界冰壺聯合會的前身是國際冰壺聯合會,於1966年成立,蘇格蘭,加拿大,美國,瑞典,挪威,瑞士和法國為創始成員。聯合會於1968年設立了世界冰壺錦標賽取代1959年設立的蘇格蘭盃(所以可將蘇格蘭盃視為世界冰壺錦標賽的最初名稱),後來更設立女子和青年組賽事。1982年正式成為世界冰壺的理事機構,在1991年更改名稱為現今名稱: 世界冰壺聯合會。聯合會於2002年正式舉行輪椅冰壺世界賽,讓輪椅人士能參與正式比賽。

冰壺場地

最初的冰壺場地是在冰凍的湖面和池塘上,場地標準和門檻比較低。而現時冰壺運動比賽都在室內冰面的冰場舉行,冰面的溫度控制在一定溫度,並且有一套程序規範保養冰壺場地,確保冰面有一定資素,亦因此現時有冰壺場地製冰的相關專業幫助打理冰壺場館的冰

冰壺運動當中的運動精神 (冰壺精神)

冰壺是一項講究技術和傳統的運動。一次完美的投壺令人賞心悅目,而觀看一場體現真正運動精神的傳統冰壺比賽也非常有意義。冰壺運動員為勝利而參賽,但決不貶低其對手。一名真正的冰壺運動員從不試著去轉移對手的注意力,也不阻礙他們發揮出最佳水準,寧可輸掉比賽也決不能不公平地獲勝。冰壺運動員決不故意地違反比賽規則,也不會不尊重任何比賽傳統。若運動員意識到無意中做了這些事,他們會主動報告自己的違規行為。冰壺比賽的主要目標是判定運動員相關的技術能力,冰壺精神要求具有良好的運動員精神,和善的感覺和可敬的行為。這種精神將影響比賽規則的解釋和應用,也將影響所有冰場內外參與者的行為。

1860年在蘇格蘭的一場冰壺比賽
1860年在蘇格蘭的一場冰壺比賽
現時的冰壺比賽一般都在室內進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