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板冰壺

地板冰壺 (Floor Curling),是一種從冰壺運動的框架下建構出來的一種運動,可以視作是冰壺的地面版本,而事實上,地板冰壺的其中一個重要作用是用作推廣和讓比較難接觸冰壺運動的人認識冰壺與熟習有關規則和玩法。地板冰壺開除了用作推廣冰壺外,亦有很多不同的好處,例如對身體的協調性、訓練思考和訓練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都有很大的益處,而且入門的門檻亦不會太高,大部份的大眾市民包括殘疾人士都可以輕鬆參與,所以地板冰壺運動是一項老少咸宜的有益活動。

地板冰壺3

地板冰壺的演變與發展

地板冰壺現時在香港仍然是屬於一種新興活動,但其實地板冰壺的歷史可以追溯之1960年代的Roll Curling 活動,當時已經有一些有創意的冰壺愛好者發明了這個地板冰壺的前身,後來在80年代的時候,木板製作的地板冰壺誕生,由於是在塗臘木地板上進行,所以就起了地板冰壺 Floor Curling 這個名稱。

在千禧年代開始,地板冰壺器材的發展進入起飛期,亦開始應用於學校和社區。有英國的製造商以當年Roll Curling 作藍本,改良製作出一套名為Kurling 的地板冰壺器材。後來有加拿大的製造商亦製作出FloorCurl 的地板冰壺。在香港方面,亦有製造商從原有的地板冰壺器材中進行改良,製作成JustCurl 的地板冰壺產品。在這百家齊放的年代,地板冰壺有望逐漸傳到不同的地區,讓更多人從地板冰壺運動中得到益處、得到歡樂,亦能更認識冰壺運動。

地板冰壺

地板冰壺怎樣玩?玩之前要預備什麼?

一般要玩正式的地板冰壺,首先要有共8位,2邊各4位的隊員參與,當中各有一名隊長和一名副隊長(第三投手),而另外2名隊員則為第一投手和第二投手。在器材配置方面,需要預備平滑乾爽的地面(室外或室內皆可),放上地板冰壺賽道,並配置紅色和黃色的壺各8個,另外亦要預備擦捍供隊長和副隊長進行指揮。預備好所需器材和隊員就可以開始正式比賽,雙方以第一投手、第二投手、副隊長、隊長這個順序輪流間竹地投出地板冰壺進行總共8局的比賽,雙方的目標是在每局結束的時候盡己所能把壺放置在最靠近大本營的位置,計分會由最近的壺有1分開始計算,直至到下一個靠近的壺是另一方的壺為止,而負方則不會獲得分數,但會在下一局能成為最後投壺的一方(最後投壺一般被認為是優勢),8局完結後得分最多的一方就會獲得勝利。

看到這裡,大家準備好開始地板冰壺了嗎?

Close Menu